:::


毛揆:整合跨域、跨部會、政府與民間量能 全力協助傷患及家屬
建檔日期:104-07-04
更新時間:106-04-24
facebook   google+   twitter   RSS轉寄好友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3)日主持「八仙樂園粉塵暴燃案專案小組」第三次會議,並聽取衛福部、教育部、僑委會、行政院消保處、新北市政府就後續「醫療及物資」、「關懷照護」及「權益保障」等相關報告,針對上周六發生的八仙樂園粉塵暴燃事件,毛院長重申,「救人第一,不計代價;一人一案,長期陪伴」是現階段重要工作,尤其未來事件善後工作涉及層面很廣,大家必須通力合作,務必使醫療資源供應無缺,讓醫護人員能全心投入,幫助所有傷者度過難關。 
毛院長表示,有關「八仙樂園粉塵暴燃案」事件的善後處理,葉欣誠政務委員已召開兩次專案會議,為因應後續工作的需要,下個階段專案小組的組織架構調整,由張善政副院長擔任召集人,並由政務委員葉欣誠、衛福部長蔣丙煌及新北市政府副市長陳伸賢三人擔任副召集人。 
毛院長指出,因八仙暴燃案件將來處理規模龐大,所需時間也較長,尤其未來涉及手術後長期療養工作,基於長期規劃,應將專案小組進一步結構化。 
關於專案小組的架構,毛院長表示,專案小組的組織架構跟各部會和地方政府事前已有討論,即日起開始運作。希望將來結合中央、地方和民間的力量,協助處理傷患和家屬的緊急醫療關懷照顧和受害者權益保障。 
對於醫療物資調度方面,毛院長請衛福部針對「醫療器材」,包括敷料、皮膚等醫材,以及「醫護人力」這二項工作,一定要作好相關統籌掌握和調度工作。 
毛院長進一步表示,費用給付方面將以專案處理方式進行,為讓醫院和醫療人員無後顧之憂,全力投入醫護工作,毛院長請衛福部要明訂核銷經費的標準。有關醫療人員超時加班部分,毛院長強調要特別處理。 
關懷照護部分,毛院長請衛福部統籌,確定每個醫院都有適合的模式。安排社工一對一照顧,且衛福部每日都要更新相關訊息,並建立相關資訊系統。 
另關於資料庫整合方面,毛院長進一步指出,接下來要將相關單位所掌握的資料庫統合,並建立資訊更新機制,請張副院長協助。 
權益保障方面,毛院長指出,關於大型公共活動的意外責任權責,請葉政委從公共、防災角度,進一步擴大討論,包括中央法令和地方法令的關係、交通部管理的遊樂區要如何處理等問題。 
關於訴訟方面,毛院長表示,有許多民間團體要協助受害者後續的訴訟和求償,請消保處和新北市相關單位繼續協調這部分的工作,讓受害者的權益獲得最大保障。 
衛福部表示,有關支援人力登錄現況,現已透過醫師、護理師、心理師及社工師等公會協助整合相關志願支援人力,現已有45位醫師及490位護理師完成登錄,可提供有需求之醫院運用。對於有意願至醫院支援照護病患之醫事人員或退休醫事人員,簡化執業登記及支援報備流程,採直接送交衛生局備查,即可短期支援2個月,讓人力可做最大化使用。 
衛福部進一步表示,如為公職退休之醫護人員回任受僱緊急危難救助職務,本部將函知各公立醫院依現行法規不影響退休金等相關權益。 
關於加護病房調度機制,衛福部表示,由各區EOC每6小時匯整燒燙傷加護病房及加護病房空床數與有需要協助轉診的個案,依轉診機制流程及急診暨轉診網絡,積極協助醫療院所急診或加護病房之轉診需求及跨區域資源整合調度。 
在關懷照顧上,衛福部表示,各縣市地方政府社會局處已啟動專責社工一對一關懷服務,截至7月1日止,派出社工計412人次,慰問4,473人次。在心裡關懷服務能量,已完成盤點本次事件498位傷患收治醫院,計有精神科醫師450人、諮商心理師38人、臨床心理師264人,評估人力應足以提供傷患及家屬適切的心理諮商或心理治療服務。 

社團法人臺灣物理治療學會提供物理治療義診活動_0049986001.pdf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