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問答(Q&A)
建檔日期:104-07-11
更新時間:106-06-27
facebook   google+   twitter   RSS轉寄好友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類別 問題
醫療相關 醫療資源 皮膚移植(植皮)來源是透過他人捐贈嗎?主要是取自身體哪些部位?
據新聞提供,有醫美診所願意免費幫助傷患換藥治療,是否是真的?
據新聞提供,有醫美診所願意免費幫助傷患換藥治療,這些診所目前總共有幾家?主要分布於那些地區?
來自民眾的、醫院的各種協助機制
有關0627八仙樂園粉塵暴燃案,相關的床位及醫療資源資訊如何取得?
有關0627八仙樂園粉塵暴燃案,造成急診壅塞怎麼辦?調床、人力需求等等
「緊急傷病患轉診電子作業平台」政府花了多少錢建置?
人力支援 有關醫事人員津貼補助,將由行政院第二預備金支應,請問醫檢師是在補助津貼的範圍內嗎?
我想去○○醫院支援,要如何提出申請?
我們醫院人力、物資不足,需要支援。
醫護人員熱心到醫院協助照顧傷患,是作免費的、枉顧勞工權益?
我是支援收治醫院的醫事人員,請問前往支援本次「0627八仙樂園粉塵暴燃案」收治醫院,是否有相關補助?
很多外縣市的醫護人員,其實很願意幫忙照顧傷患,是否可以跨縣市服務?
目前有哪些管道可讓更多醫護人力資源投入照顧傷患?
如果我是醫事人員想支援收治醫院,應該找誰?如何做?
為0627八仙樂園粉塵暴燃案,造成嚴重傷亡,對於收治傷病患較多之醫院,醫護人力若無法負荷,醫護人力調度是否請部分整外醫師回到醫院協助燒燙傷病患之醫療照顧?
轉院 衛福部不見了?是否有出面調度病床、協調轉院,將傷患分散至中南部的醫院?
外籍病患回國就醫 如果我是外籍病患,想回國接受後續治療,該如何做?
捐贈醫療物資相關 如何捐贈八仙塵爆事件之傷患所需醫療物資?
日本捐贈的物資是否已核准?
國內目前是否有缺藥情形?
因應八仙塵爆事件,食藥署有緊急藥物通報窗口嗎?
國外輸入大體皮膚的分配原則為何?
什麼是人工真皮(或稱人工皮膚)?
人工真皮或大體皮膚可以用於植皮手術嗎?
人工真皮是否可取代大體皮膚,兩者是否有差異?
民眾捐助賑災及志工相關 近日發生八仙樂園粉塵氣爆事件,我想捐款救助這些受災民眾,要捐到哪裡?
捐款救助八仙粉塵氣爆受災民眾,可不可以抵稅?
如果我還有捐款方面的問題,可以詢問那一個單位?
如果有因八仙粉塵氣爆致生活陷於困境者,有那些濟助管道協助紓困?可以詢問那個單位?
醫療服務費用相關 請問本案是針對『本保險保險對象』或『所有民眾(包含非本保險保險對象,如外籍學生』?
健保卡就醫序號是否不用取號,有特殊代號嗎?請如何填列?
部分醫院因燒燙傷病房不足,暫入住ICU或一般病房進行燒燙傷處置繼續治療(中央健康保險署已回覆醫院盡力救治,可以燒燙傷病房比照申報),未來申報資料檢核(醫令自動化審查REA系統-病床勾稽)請予以排除。
日後病人回診(含門住),是否可使用Y註記?
當日自費就醫者,醫院可否逕行先退費?
中央健康保險署代辦八仙樂園粉塵暴燃事件非健保給付項目費用申請明細表之「用法」欄位應如何填報?
含中、牙醫費用支付嗎?
未納入健保給付醫療費用項目內容為何?
陪病餐是否可申請給付?
病人認定方式為何?
是否限定科別? 如:精神科、外科、整形外科…等
急診室暫留>2日第2日原比照一般病床診察費,是否也可以比照申報燒傷病床住院診察費?
本項措施可申報多久?
塵暴個案如果無ID,可以申報嗎?
受傷民眾如果有其他身分別,免部分負擔代碼是用009還是003、004等?
看護費用是否為非健保給付項目而可依規定填報書面表單向中央健康保險署申報之項目範圍?
醫院無某類藥品,是否可請家屬到院外購買?費用如何申報?
自控式疼痛控制及個人衛生用品(如牙刷、尿盆之類的)是否包含在新北市政府墊款範圍內?或是只要用於病人身上者皆算?
自費收取原則公佈前就有病人出院了,並且已收自費。因為此類病人多不是住醫院附近(有一位住高雄),想請問此類病人是否可以就近到中央健康保險署辦理退費?
使用自費特材是否需簽同意書?
救護車隨車特別護士費用是否屬代墊代付項目?
受傷民眾如果到海外持續治療,是否可向中央健康保險署辦理退費?
依支付標準之高壓氧診療項目規定,急性燒灼傷、二至三度燒傷,表面積介於15~90%者需專案報經保險人同意後實施,本次八仙粉塵暴燃意外傷患如符合前揭條件需使用高壓氧治療者可從寬認定或不需申請事前審查。
若急性燒灼傷、二至三度燒傷表面積<15%者是否也可以比照使用?另其費用可否申報在健保給付費用或應以健保不給付項目申報(採書面申報)?
Human Albumin亦列有適應症及給付規定,例如4.2.1(2)病危、有腹水或水腫併有血清白蛋白濃度偏低病人:I.血清白蛋白濃度低於2.5gm/dl,iii嚴重燒燙傷,若本案燒燙傷病患之血清白蛋白濃度尚未低於2.5gm/dl,如使用Human Albumin可從寬認定由健保給付?或因尚不符健保給付規定,應以非健保給付之項目採書面申報?
非健保給付項目以書面申報之費用有無規範申報期限?是否應併同正常費用一起申報?
申報非健保給付項目之費用時,是否僅需併同檢送文中所列之申請總表及申請明細表?相關佐證資料及紀錄等,則於需要時再請醫院提供即可?
受傷患者家屬均在院陪伴傷者,對於醫院重症家屬休息室及家屬停車的自費費用部份,是否屬新北市政府支付項目?
尿布有包括在代墊代付範圍嗎?
八仙樂園粉塵暴燃病人於9月30日後是否回歸原健保一般申報方式? 住院案件需要切帳作業嗎? 是否需事先申請重大傷病? 藥材是否需事先申請事前審查?
健保給付範圍但不符規定,報在健保不給付項目表格中,品項可否填醫令?
當日非受傷民眾精神受創看精神科可否比照受傷民眾支付方式醫療費用?
有關營養品(如速養療、基速得等)是否可申報為非健保給付項目?
屬本次事件代墊支付範圍之非健保給付項目之救護車隨車特別護士費用,是否有人數限制?另是否含括醫師隨行?
八仙塵暴病患占滿燒傷病床,致新的燒傷病患入院,燒傷條件需收治於燒傷病床,但已無燒傷病床可住,可否比照八仙病患核備一般病床為燒傷病床?
部分病人原住ICU,因八仙樂園塵暴事件,陸續被排擠至RCC,惟因病況需要,院方仍以ICU等級之人力設備來照顧,是類個案是否可以比照入住ICU來申報。
診療項目為健保給付範圍但受傷個案病情不符使用規定,申報於非健保給付項目表格中,品項可否填報健保之醫令代碼?
為集中照護八仙塵爆案病人,本院目前將病人收治於燒燙傷加護病房,若病人燒傷面積全身未達20%,是否仍可申報燒傷加護病床病房費及護理費?
若八仙塵暴燃受傷個案於A醫院出院,至B醫院換藥或進行後續復健,如何辨識?是否有健保卡註記可供辨識?
特約醫事服務機構針對八仙樂園粉塵暴燃受傷個案之非健保給付項目(不含應自行負擔費用),是否一定要併該特約醫事服務機每月醫療費用辦理申報作業。
非健保支付項目可否收特材管理費?
出院後之復健,如何處理?
3個月後之醫療費用如何處理?
醫美部分的醫療費用,健保是否有給付?
高壓氧治療與水療,健保是否有給付?
出院回家的後續醫療照護如何獲得?
僑生是否可獲得相同之照護?
八仙樂園粉塵暴燃事件受傷個案出院病摘或影印病歷費用,是否比照診斷書費用,由中央健康保險署墊付?
八仙樂園粉塵暴燃事件受傷病患因病情需要執行插管並使用呼吸器超出21天以上,此類案件給付類別如何申報,是否納入IDS收案對象?
心理重建 何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
我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我能做什麼來幫助自己?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醫生或心理專業人員可以幫助我甚麼?
有沒有心理諮詢專線可以幫助我?
那裡有心理輔導資源?
我因為災難事件死傷感到難過,請問要怎麼辦?
哀傷反應有哪些?
我應該怎麼幫助他度過哀傷的階段?
救援者常見的身心反應?
救援者的自我照護有哪些?
病人精神輔導及心理重建十分殷切
福利服務相關 未來若無法完全復原而成為身心障礙者,政府是否給予相關照顧及其他補助?
非新北市市民出院返家後,將如何獲得後續照護服務?
未來如需申請輔具(如壓力衣、輪椅、氣墊座、氣墊床),補助項目及申請流程?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