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與地方持續關懷粉塵暴燃傷患與家屬 提供必要協助
建檔日期:104-12-17
更新時間:106-04-21
網站路徑:首頁>
原始網址:https://topics.mohw.gov.tw/0627ACCIDENT/fp-2749-7833-202.html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今(17)日主持「0627八仙樂園粉塵暴燃專案小組第9次會議」時表示,雖然八仙粉塵暴燃是起不幸的意外,但事後處理積極正面,在衛福部、新北市政府等相關單位的努力之下,將傷亡人數降低,備受國際肯定。針對粉塵暴燃的傷患及家屬,中央及地方政府將持續關懷,並盡力整合各方資源給予最大協助。 張副院長聽取衛福部有關目前仍住院患者治療情形,以及醫護、社工辛勞津貼發放情形的報告後表示,考量醫事與護理人員辛勞照護燒傷病患,政府已設置辛勞獎勵津貼,請衛福部儘速完成發放。 張副院長聽取新北市政府與衛福部報告「善款撥付情形及健保代墊款項歸墊情形」後指出,請衛福部務必積極協調各縣巿衛生局、民間團體(如陽光基會、自殺防治協會)、專管中心及專家學者,建立追蹤關懷個案及家屬心理網絡,協助傷者及家屬渡過此事件帶來的身心理創傷。 針對新北市政府與衛福部「個案照顧工作推動情形報告」報告,張副院長表示,對於燒燙傷結案所需的判斷技能,請各縣市社工主責單位瞭解,必要時對社工加強訓練,澈底落實「一人一案、長期陪伴」相關措施。 張副院長強調,「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指導委員會」的運作應落實,以利銜接本專案小組的工作。有關認定民眾是否為八仙粉塵暴燃受害者,請衛福部依事證儘速確認,並請相關部會就粉塵暴燃捐款發放予傷者及往生者家屬,能否免納所得稅或相關稅捐,以及申請福利身份者,能否不納入家庭其他收入及動產等相關事宜,儘速研處。 衛福部表示,為確保弱勢獲得照顧,該部已啟動馬上關懷及急難救助機制協助受災家庭,並成立「八仙粉塵暴燃專案」賑災專戶,自7月1日至9月30日截止,勸募捐款共計新臺幣9,406萬1,467元,11月5日已將全數善款匯撥至新北市政府。另該部也督導各地方政府啟動專責社工關懷機制,截至12月13日止,派出社工7,206人,慰問32,492人,派出醫務社工41,906人,提供病患及家屬關懷服務79,62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