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社會安全網LOGO

:::

發現兒童少年有疑似遭受虐待或不當對待,應該怎麼協助他們?可以上網爆料嗎?

字型大小:

孩子不僅是父母的寶貝,更是國家社會的資產,值得每個人用心呵護,關懷守護。讓每個孩子都能夠健康平安地長大,不受暴力、色情資訊的威脅及汙染,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所以,當您發現身旁的孩子疑似受到疏忽、遺棄、身心虐待及性剝削,或是在網路上發現暴力、色情、血腥等不適合孩子閱讀的資訊,請您伸出溫暖的雙手,勇於通報檢舉,一起幫助他們平安快樂地成長。

一、如何發現孩子可能遭受不當對待?

孩子受到之不當對待,分為身心虐待及疏忽兩種型態,以下分別說明:

(一)身心虐待的樣態包括身體虐待、精神虐待及性虐待,身體虐待是指對孩子施加任何非意外性 之身體傷害,導致孩子受傷、死亡、外型損毀或任何身體功能毀壞;精神虐待包括言語的羞 辱、孤立、控制、漠視孩子的情緒需求等;性虐待是指直接或間接對孩子做出與性有關的侵 害或剝削行為,如性騷擾、猥褻及性侵害等。

(二)疏忽則為孩子的基本需求,如飲食、穿著、居住環境、教育、醫療照顧等,受到嚴重或長期 忽視,以致危害或損害兒童健康或發展,以及將6歲以下或需要特別照顧的孩子單獨留在家 中,或交給不適當的人照顧。

 

二、有哪些求助資源?

(一)113保護專線
1.電話諮詢:若您發現有兒童、少年、老人、身心障礙者遭受不當對待,或您本身有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等情事,不分縣市、24小時全天候可以手機、市話、簡訊(聽語障人士)直撥「113」,將有專業值機社工人員與您線上對談,提供您相關諮詢、通報、轉介等專業服務,113保護專線將遵循保密原則,不會任意向第三人透漏您的個人資料,請安心撥打。

2.線上諮詢:如果您是聽語障或不便言談的朋友,也可以傳簡訊至113,或利用113線上諮詢與保護專線的專業人員聯繫。

(二)關懷E起來 、紙本通報〈兒少保護案件通報表 〉
提供民眾線上通報及諮詢有關家庭暴力、性侵害及兒少保護事項,如果發現身旁兒少疑似遭受疏忽、虐待等不當對待情形,請立即上網諮詢通報。

(三)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
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設有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可以就近受理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通報事件,如果發現身旁兒少疑似遭受疏忽、虐待等不當對待情形,也可以直接洽當地的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給予協助。

 

三、國家將如何協助保護及協助孩子?

當我們發現生活周遭的兒少遭受身心虐待、疏忽等不當對待,並將他通報到縣市政府社會局 (處)後,社工人員將啟動以下兩項保護兒少及其家庭之協助:

1.保護安置:

地方政府指派社工人員進行調查評估後,如果認為基於保護孩子人身安全的必要, 可能會將孩子暫時移出給予保護安置。不過,基於家庭是孩子最佳的生長環境,社工人員的優 先選擇仍是協助家庭改善功能,讓孩子可以安全地留在家。

2.提供家庭協助及要求家長參加親職教育:

發生兒虐的原因複雜,有時候可能是因為家庭環境 的弱勢處境,或父母缺乏親職教養的能力,因此,社工人員介入調查後,也會協助連結資源 改善兒少家庭的弱勢處境,會協助兒少父母接受親職教育,提升家庭保護教養的功能,降低 兒少受虐的風險。

 

四、受虐兒少的資訊可以上網爆料嗎?

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69條,有明文規範不可以將受虐兒少相關的身分資訊予以公開,主要是避免兒少遭受二度傷害,因此如果將兒虐案件的照片或是相關資訊放到網路上,不僅侵害受虐兒少的隱私,也違反了法令規定。

  • 發布日期:108-11-04
  • 更新日期:110-10-14
  • 發布單位:保護服務司
  • 點閱次數: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