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社會安全網LOGO

:::

精神疾病病人很危險,是不定時炸彈?

字型大小:

      人因為未知而恐懼。當精神病病人呈現出與現實脫節的想法與行為,身邊的人自然會感到不安與害怕,但這並不代表病人是危險的。另一方面,有些病人在病況不佳時情緒不穩易怒,也會有較衝動與攻擊性的行為。再加上的確有病人因為特別的精神病症狀而傷害自己或它人,經傳播媒體強調渲染,難免在大眾心目中型塑「精神疾病病人很危險」的刻版印象。這當然是錯誤的。

      第一,大部分重大刑案的犯人不是精神疾病病人,或是其所患精神疾病與其犯行沒有明顯的關係。第二,某些精神疾病在急性期時,會有傷害自己、自殺、或是傷人的意念;但一般經過治療都能有顯著改善。所以若能營造友善的環境,協助急性期病人接受必要的精神醫療,則可以大幅降低風險。再者,隨著精神醫療的進步與普及,大部分精神疾病病人病情都屬穩定,甚至已達緩解的階段,與你我並無不同。

資料出處:衛生福利部(2015)。心理衛生專輯01認識精神疾病。

  • 發布日期:108-11-04
  • 更新日期:111-05-18
  • 發布單位:心理健康司
  • 點閱次數: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