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社會安全網LOGO

:::

精神疾病是自制力或意志力不夠的問題?

字型大小:

      某些人會偏頗地認為精神疾病病人是敗德的。常常會聽到有人試著開導或教訓精神疾病病人:「你就想開一點,不要那麼緊張」、「那些聲音只是幻覺而已,不要被牽著走」、「你一定是個性太脆弱才會有想自殺的念頭,堅強一點」。請試著以同理心感受,就可以知道這些看似簡單的事情對精神疾病病人來說有多麼困難。

      如果有困難去同理其處境,可以換個方式想:「能做到早就做了,還需要別人教嗎?實在是因為生病的緣故。而且自制力與意志力也會受到精神疾病的影響,更加深病人自己走出來的困難」。

      再來,得到精神疾病與品德沒有關係,就如身體疾病一般,每個人都有機會得到感冒。在精神疾病的影響下,病人有時會因判斷能力受損或衝動控制障礙而發生不當的行為,但這不代表他本身的道德低落。

資料出處:衛生福利部(2015)。心理衛生專輯01認識精神疾病。

  • 發布日期:108-11-04
  • 更新日期:111-05-18
  • 發布單位:心理健康司
  • 點閱次數: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