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社會安全網LOGO

:::

心理衛生社工的角色任務是甚麼?

字型大小:

      心理衛生社工服務對象,經本部精神照護資訊管理系統與保護資訊系統串接同時及曾經在案個案,屬精神疾病個案合併有兒少保護、家庭暴力、性侵害事件加害人身分者,訪視重點除精神病情外,尚包括自殺危險、暴力風險、家庭功能、個案需求評估及服務目標。而為提供以家庭為中心之個案服務,個案定期評估表已列有家庭功能概況評估(含家系圖、家庭功能評估、脆弱家庭風險評估),心衛社工經評估個案及其家庭之狀況後,除應填具整體需求評估及個案/家庭服務目標,並需擬定服務計畫。另針對有整合性家庭服務需求之個案及其家庭,已於評估表中設計相關欄位,以利心衛社工積極發現家庭需求。

      這些個案本身常常因缺乏病識感,不願主動就醫,致受病情干擾而有暴力行為,且往往同時有就業、福利及社區居住等資源需求,但缺乏尋求資源的能力,受到歧視、社會排斥、貧窮或孤立,而造成社會問題。

      為整體性評估個案需求,藉由心理衛生社工人員專業,整合就醫、就業、就學及福利資源,評估個案的多元需求,提供個案整合服務,與被害人端的保護性社工合作共同擬定服務計畫,適時連結各項資源,並定期檢視計畫執行情形,視需要修正家庭服務計畫,以降低個案的暴力風險,並協助個案復歸社區,正常生活。

  • 發布日期:108-11-04
  • 更新日期:111-08-30
  • 發布單位: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點閱次數: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