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社會安全網LOGO

:::

運用大數據協助家暴風險預測—以臺北市家庭暴力案件資料為例

字型大小:

壹、緣起

「面對家暴只能被動挨打嗎?公部門挑戰大數據,這樣防家暴」( 註1),106年3 月臺北市政府推出「家暴風險地圖」,透過圖資數據進行多重資料的比對與整合,讓數據來說話,並試圖建立家暴風險預警系統,做為輔助社工進行安全處遇決策與資源分配之依據,而非只等家暴案件發生、通報後才能作為,防治工作也試圖改變過去雨露均霑的表面宣導,於家庭暴力防治工作推動二十年來,社會已有改變,家庭暴力問題也隨著社會及家庭的改變而產生更大的挑戰,如何面對未來二十年家庭及社會安全的挑戰?累積二十年的家暴案件資料能告訴我們甚麼 並轉為具有風險預警的積極資料,「智慧治理」、「主動預防」,成為未來政府處理家暴事件的關鍵策略,但如何做?

目前全國各縣市皆使用衛生福利部保護資訊系統紀錄個案通報、評估及處遇與介接其他資料,該系統得以產出部分簡易統計,卻無法進行交叉分析,保護資訊系統的功能主要係紀錄個案服務歷程,卻無法苛求該資訊系統能具備輔助決策功能,但如何透過資料分析輔助決策、回饋現有及未來工作,甚至能做為資源分配的依據?這些可能性,來自於筆者在網路上看到一個標題「Data For Social Good」( 註2)。

作者:陳淑娟、游蕙瑜
關鍵詞:家庭暴力(domestic violence)、資料運用(data use)、風險預警(risk prediction)、輔助決策(decision-making support)

  • 發布日期:108-06-24
  • 更新日期:110-12-14
  • 發布單位:社會及家庭署
  • 點閱次數: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