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社會安全網LOGO

:::

屏東縣政府社會(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的服務轉型經驗

字型大小:

壹、前言

​屏東縣受到臺灣人口變遷與家庭結構改變,亦出現出生率下降、人口老化快速、離婚率、失業率及家庭結構多元變化現象;呈現同居、單親、隔代教養、新移民、原住民等多元型態家庭組合。低所得弱勢與邊緣家庭隱藏許多風險,包括薪資支出失衡、社會排除威脅、社會支持薄弱、社會關係疏離、家庭照顧功能式微、社會資源取得不易等風險因素。尤其弱勢家戶若育有未成年兒少,主要照顧者常因缺乏相關資源挹注,導致兒少生長與教育存在高度危機風險,甚至發生兒童疏忽與虐待的現象。如何即早即時挹注外在社會福利體系的支持,協助弱勢家戶維持穩定生活,避免陷入危機家庭的風險;即是政府當前家庭政策重要策略之一。

作者:戴如玎、趙梅櫻、張雅惠、張名慶
關鍵詞: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社會安全防護網、社政及戶政業務整合方案、集中篩派案組、原鄉個案跨網絡聯繫會議

  • 發布日期:108-06-24
  • 更新日期:110-12-14
  • 發布單位:社會及家庭署
  • 點閱次數: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