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社會安全網LOGO

:::

106年度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輔導團隊計畫之看見─兼述對社會安全網輔導團隊之建議

字型大小:

壹、前言

家庭為社會的基本單位,然而隨著社會快速變遷,臺灣家庭型態亦日趨多元,各種家庭樣貌如隔代、單親、新住民、近貧等家庭類型增加,家庭的脆弱性與易受傷害性亦相對增加,需要更多福利支持系統協助,以維持家庭功能的正常運作。現代家庭往往無法自外於其所處社會情境,無論是家庭中之成員為婦女、兒童、少年、年長者、或身心障礙者,除受到個別成員、個別家庭之影響外,鄰里、社區與文化脈絡對其問題成因與處遇也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及早預防家庭問題,提升家庭面對危機、維繫家庭功能之家庭支持系統更顯得重要。

民國98 年起,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原內政部兒童局)開始推動「以家庭為核心、以社區為基礎」之「建構家庭福利服務系統實驗計畫」(民國98 年至100年),提供近便性、連續性、多元化及整合性的福利服務。而隨著98 年第一階段實驗計畫之開展,輔導團隊即隨之成立,協助地方政府推動建置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工作。其後歷經民國101 年至103 年,推動「兒童及少年家庭支持服務中心」三年實驗計畫;民國104 年至106 年,「補助建置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含單親中心轉型)競爭型計畫」等,輔導團隊一直與各縣市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協同合作、同步成長。

107 年2 月26 日行政院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防護體系,提供以家庭為中心的整合服務。對於社區中的家庭支持進入一個新的整合體系,而輔導團隊亦是協助各縣市推動社會安全網之重要推力。值此時刻,由98 年起開始運作之輔導團隊機制,特別是106 年之輔導經驗或許有一些可供參照。故,本文主要針對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106 年度委託社團法人中華社會安全協進會辦理「106 年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團隊輔導計畫」專案,其中有關參與團隊輔導之縣市對於團隊輔導之輔導滿意度問卷加
以分析,最後提出對於社會安全網輔導團隊之整體建議。

作者:彭淑華、趙善如、張淑慧
關鍵詞:社會安全網、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輔導團隊

  • 發布日期:108-06-24
  • 更新日期:110-12-14
  • 發布單位:社會及家庭署
  • 點閱次數: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