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社會安全網LOGO

:::

強化社會安全網是兒少安全與家庭福祉的答案?

字型大小:

壹、前言

2018 年2 月26 日衛生福利部完備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核定本,並陸續於各縣市辦理地方政府溝通說明會。過程中不僅針對地方政府,亦邀請民間團體、專家學者共同參與,正式向社會大眾說明政府將主導建構一張綿密的社會安全網,同時也以此宣告負起人民安全福祉的決心。

回顧此項政策的發展脈絡,主要源自兒少社會安全事件。包括2014 年鄭姓學生於臺北捷運的殺人事件;2016 年四歲幼童「小燈泡」遭王姓男子隨機殺害致死事件等。其次是持續發生的兒童保護案件。雖說近年兒童保護案件數,已有逐年降低的情形。但依衛生福利部統計,於受虐兒少中,6 歲以下幼童的受虐比例,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註1)。

由於多數兒童保護事件的加害人關係,為家庭內的父母、親戚、繼親及同居成人(衛生福利部統計處,2018)。加之前述的兒少安全事件,經過事後評析,也發現加害者本身有其需求積極關懷的成長歷程與生活背景。據此可知,如強化社會安全網政策內涵所陳,落實以「家庭為中心」的服務介入,有其必要。

當代,在論述社會中個人的弱勢生活條件時,「社會排除」觀點(註2) 係為重要論點。在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中,廣為布建區域型,可以管理鄰近的社區福利資源,提供社會救助與綜合服務項目的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對於回應個人及其家庭的多重脆弱情形,及早且近便的提供服務,進而減緩及消減社會排除的動態累積過程,應有可預期的成效。

綜上所述,以家庭為中心提供綜合型福利服務,在實施上需求一個具有共識且目標一致,能整合公私部門力量的服務網絡。以下,筆者以本身所服務的家扶基金會為例,梳理在家庭與兒少相關服務的現場觀察與實務經驗,希冀可以為政府單位在推行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的此刻,就兒童福祉與家庭服務工作上,提供有關建議。

作者:藍元杉、林欣諭、廖鮫諳
關鍵詞:社會安全網、家庭福祉、兒童保護、兒童最佳利益

  • 發布日期:108-06-26
  • 更新日期:110-12-14
  • 發布單位:社會及家庭署
  • 點閱次數: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