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社會安全網LOGO

:::

從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看我國老人保護工作的機會與挑戰

字型大小:

壹、前言

老人保護是高齡社會下,針對老人虐待等社會問題的需求,而因應產生的政策,不但是老人福利法中專章規範的議題,更是社會安全網不可或缺的一環,尤其在臺灣65 歲以上老人占總人口的比率,已於2018 年3 月突破14%(內政部,2018),我國已正式邁入聯合國所定義的「高齡社會」(Aged society),除了各式各樣長照政策的推動外,如何保障老人的人身安全,促進老人的生活權益等…老人保護工作亦不可或缺。本文作者欲以今年(2018 年)所公佈之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梳理出其中與我國老人保護工作相關之部分,並將老人保護工作置於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的架構下加以檢視,期望能針對我國老人保護工作的現況加以整理,並提供未來進一步發展之參考。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99 年人口與住宅普查」(2012)結果顯示,民國99 年整體戶數相較於民國79 年增加了249 萬餘戶,但平均每戶人口數由民國79 年的4 人下降至民國99 年的3 人。故此,以此廿年的長期趨勢可見,我國家庭的型態愈加呈現規模縮小的趨勢,而同時戶數的增加,則顯示有更多的小家庭從原本擴展家庭的大戶型態中,分離出來成為獨立戶口。家庭型態的改變,首先呈現的是對家庭內成員組成與互動的影響。獨立成戶的家庭,多是青壯年人口,而原本的家戶中,則留下較年長的家庭成員;不僅如此,由於平均每戶人口成員數減少,戶內成員彼此間的互動關係,變得較為單純化,而若是年長成員為主組成的家戶,則會相對減少了代間互動與溝通的機會,且當家中有需要被照顧的成員時,能夠分攤照顧者角色的成員也隨之減少。故此,在家庭的規模逐漸縮小的同時,家庭自我支持的力量也更形薄弱(林萬億,2017)。

不僅是家庭結構的縮小化,從宏觀面來看,我國社會人口結構也面臨快速的老化。我國自民國82 年起,65 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數7%,達到了聯合國(United Nations) 所定義高齡化社會(Aging society) 標準; 至民國107 年3 月底,我國65 歲以上人口占總人數百分比已達14%,達到了高齡社會(Aged society)。意即,僅經過26 年,我國65 歲以上老年人口即有翻倍成長。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2018)估算,大約再經過8 年左右,預計在民國115 年時,我國社會將邁入「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即65歲以上人口達到總人口的20% 以上。因此,人口老化所帶來諸多的社會問題,尤其是對老人所造成在家庭、經濟、健康促進、醫療照顧等各方面的衝擊和挑戰,也隨之而來。

有鑑於社會的變遷,對家庭內、外造成了新的壓力和挑戰,家庭成員中的每一份子,都可能在新世代社會變遷的影響下,面臨突發性的社會問題而造成家庭的失序或功能崩解。舉凡:兒虐致死案例的持續、隨機殺人事件的增加、青年失業的比率高於亞洲的日本、南韓與新加坡等…這些社會現象皆折射出家庭就業及經濟風險的潛在問題,也映射出家庭成員間關係的疏離和個人孤獨感增加的問題。綜合這些潛在的問題與需求,建構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社會服務模式,使社會安全網能夠運用社會的力量及資源,支援各種家庭的需求,包括:高風險家庭、脆弱家庭與一般家庭等…將是我國社會安全計畫的重要目標。

我國政府對社會安全網計畫的重視,亦可見於蔡英文總統於民國105 年5 月20日的總統就職演說。蔡總統指出:「從治安、教育、心理健康、社會工作等各個面向強化社會安全網,讓臺灣未來的世代,生活在一個安全、沒有暴力威脅的環境中。」由總統的就職演說中,不但可看見我國政府對社會安全網計畫的重視,也指出政府將透過檢討現有政府社會安全服務網絡體系,提升為民服務的效能的企圖。然而,在我國龐雜的社會服務體系中,社會安全網的建構與強化千頭萬緒,涉及的政府部門甚廣,除了衛福部外,尚有教育部、勞動部與內政部等體系…故此,若要使社會安全網體系能夠縝密,則服務網路之間的整合則十分重要。若是服務網絡整合失靈,則社會安全體系將有所缺漏。

林萬億(2017)指出,我國服務網絡整合的六大問題與解決對策分別為:服務人力不足(專業人力亟待補實)、預防性不夠(偏重治療預警不足)、可近性不足(資源落差欠缺量能)、整合性不佳(服務系統分散待整)、防護性不全(預警機制尚待強化)、積極性不足(消極救助服務不足)。針對此些不足之處,我國政府則透過以家庭為中心的思維,作通盤的政策檢討,而提出建構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社會安全網計畫。本文即欲以社會安全網計畫為範疇,檢視我國以家庭為中心之社會政策思維中,老人保護工作所面臨的機會與挑戰;尤其針對社會安全網所提出的前述六面問題與解決對策,探討我國老人保護工作的現況,及未來可努力的方向。

作者:劉家勇
關鍵詞:老人保護、老人虐待、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

  • 發布日期:108-06-26
  • 更新日期:110-12-14
  • 發布單位:社會及家庭署
  • 點閱次數: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