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社會安全網LOGO

:::

社區非法藥物施用者照護網絡之現況與芻議

字型大小:

壹、問題背景與重要性

臺灣近年來毒品問題之嚴重程度已是國內五大民怨之一,更與幫派、黑槍成為臺灣治安三大嚴重問題,既危及個人健康,也影響家庭及社會安定(邱文達、曾勇夫、吳清基、楊進添,2011)。兒虐、家暴、性侵、殺人等社安事件,多數與毒品使用相關,如「吸膠殺人關15 年 假釋中又砍人」、「男童受虐死 毒咖竟打毒品施救」、「邊開車邊打毒品 打到茫撞柱警網在旁自投羅網」、「逆子!拿柴刀劈母親 險砍斷老媽手臂」等,毒品相關的新聞標題,時常於各媒體版面看到。

近年來社會上發生多起的隨機殺人事件或是家庭暴力事件,成因都與貧窮、失業、藥酒癮、精神疾病、社會排除(social exclusion)、疏離(alienation)、暴力行為、家庭或婚姻破裂等因素息息相關,而且彼此之間的交互影響甚或多重問題同時存在。這些生活治安的漏洞需要社會安全制度的建構與填補。

面對層出不窮的社會安全問題,行政院遂於2018 年2 月提出社會安全網。社會安全網的建構理念即是「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期待由過去針對個人的危機處理,轉為介入處於危機中的家庭,考慮既存的複雜家庭關係,進行家庭介入時能契合多樣的家庭信念、價值與功能型態,使用彈性的處遇策略,始能回應家庭需求的優先性,但並非放棄問題個案為中心的思考。協助家庭建構以社區為基礎的支持體系與提供預防性服務。內容包括建立支持性的居住社區,以鄰里的力量共同保護社區中的弱勢,以及普及建置以社區為基礎的社福中心,以利整合通報、評估、服務資源,提供足夠、便利、合適的資源與服務(衛福部,2018)。

社會安全保障政策,應包括關懷性、預防性及發展性功能,提供國民身心健康與安全友善的居家生活環境。社會安全網的四個策略包括,策略一:布建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整合社會救助與福利服務;策略二:整合保護性服務與高風險家庭服務;策略三:整合加害人合併精神疾病與自殺防治服務; 策略四:整合跨部會服務體系。其中策略二與策略三涉及生活風險性高且需求性較多元的服務對象,協助家庭面對潛在的危機提供適時處遇與監控,避免駭人的社會事件再度發生。

藥癮者在社區的照護問題,應為社會安全網所欲保護、預防與監控之對象,如果藥癮者的社會照護網絡之建置不健全,形同整體的社會安全網絡有所疏漏,降低政府建置社會安全網之美意。基此,以下針對藥癮者復歸社區後當前照護系統所存在的問題,包含毒品使用者對於社區的衝擊與危機、毒品使用者成功復歸社區的重要影響成因、毒品使用者社區照護網路現況分析與困境等議題,進行探討。並根據國外文獻對於社區藥癮者之多元戒治處遇方案,進行分析,最後針對當前新世代反毒政策中社區藥癮者的照護網路,提出政策建言,提供政府部門參考。

作者:吳慧菁、賴擁連、陳怡青、胡淳茹
關鍵詞:非法藥物施用者、社區照護網絡、社會安全網

  • 發布日期:108-06-26
  • 更新日期:110-12-14
  • 發布單位:社會及家庭署
  • 點閱次數: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