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社會安全網LOGO

:::

施用毒品者家庭的社會安全網

字型大小:

近年來毒品議題引發各國關注,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 UNODC) 世界毒品問題報告指出,2016 年估計有2.75億人口至少使用過一次毒品,占全球成年人口中的5.6%,且有1380 萬15 至16歲的青少年曾使用過大麻。(UNODC,2018)吸毒導致的過早死亡和傷殘,造成了2,800 萬年的「健康喪失歲數」(喪失工作能力調整歲數)。(UNODC,2017)施用毒品雖屬於「無被害者犯罪」,主要為戕害自身健康,因毒品有害個人身體健康,導致心理負面影響,然而吸毒花費常造成傾家蕩產、家庭破碎,對家庭造成極大傷害,衍生出大量的社會問題,所導致危害及所耗費的社會成本難以估計。

聯合國2 0 3 0 年1 7 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具體目標3.5即是強化藥物濫用的預防和治療,包括麻醉藥物濫用和有害性的酒精使用。「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12.2b也跟毒品社區與健康有關,國家為充分實現加強改善環境衛生和工業衛生的各個方面而採取的步驟。「兒童權利公約」33條更是明確指出,國家應採取一切適當措施,包括立法、行政、社會和教育措施,保護兒童不致非法使用有關國際條約中界定的麻醉藥品和精神藥物,並防止利用兒童從事非法生產和販運此類藥物。

蔡英文總統多次提到「反毒是政府第一要務」, 行政院於2017 年5 月11 日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及「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建立以家庭為中心之家庭支持服務,強調整合家庭、學校及社區之毒品防治社會安全網。兒少階段對家庭的附著性高,青壯年人口是家庭經濟的主力,育齡女性是新生兒健康重要的基礎,這些階段在家庭生命週期中扮演重要功能的角色,一旦這些年齡層個體使用毒品,除會影響家庭整體功能,造成兒少健康及生存風險,也會導致用毒者復歸家庭的困難。毒品防治應從整體家庭系統與功能介入,有賴強化預防再犯與家庭支持服務,確保家庭整體及個別成員之功能發揮。

作者:張淑慧、張文賢
關鍵詞:藥物濫用、毒品家庭、兒童保護

  • 發布日期:108-06-26
  • 更新日期:110-12-14
  • 發布單位:社會及家庭署
  • 點閱次數: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