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社會安全網LOGO

:::

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社會工作倫理與價值

字型大小:

壹、前言

倫理是動機、承諾與責任,引發個人去追求心目中美好正確的事,是人類動力與責任的呈現(Boddy & Dominelli, 2017),倫理即指引正確行為的普遍強制性外在規範。專業具有道德性,必然有倫理的思維,專業倫理與責任比一般工作更為嚴肅與重要 戴正德,民99。專業倫理是行為上的是非、性格中的善惡,及工作關係中的專業責任(Banks,2014)。價值指宗教、道德、文化、政治或意識形態的態度或喜好,價值可視為人們對事物所抱持的特定信念(belief) (Banks,2006、周采薇譯,民103)。專業價值常為原則,教導人們處事、想法及行動值不值得、好不好或對不對的倫理原則。IFSW在2000年所發表的社會工作定義中在價值的項目下含括了「尊重人類平等、價值與尊嚴」、「人權 (human rights)」與「社會正義 (social justice)」。Banks(2014) 認為社會工作價值是關於社會工作的特定信念,為此目標所應採取的策略,以及專業從業人員所應具備的人格特質之概念。

社會工作實務中固有的倫理價值議題,是重要的亦是困難的,重要性不僅來自於不斷變動的狀態,也因其政治性質及公眾審視的壓力,社會工作者面臨越來越多的道德衝擊,以兒童保護案件為例,社會工作者在其中的責任與權力經常充滿倫理爭議。受虐兒童在安全評估後,處遇措施如果造成兒童死亡,或在非必要情況下被帶離家庭,那麼社會工作者是否該受到譴責?許多社會工作者在面臨困難的倫理抉擇時,會因罪惡感而焦慮不安。曾華源(民103)認為社會工作經常面臨法律、福利體制、福利政策與權益等結構性困境與倫理兩難,社會工作以實踐社會正義為使命,在面對各種倫理理論、倫理原則、現實狀況,社會工作該如何運用專業知識,扮演其應有的角色和依循工作原則來協助案主。鄭麗珍(民103)提到倫理守則是引導專業人員的積極原則抑或是規制專業人員行為的消極準則?如美國的倫理守則一方面要作為引導社工員專業行為的依據,另一面也是約束社工員的專業行為,似乎倫理行為是可以標準化的。

英國學者Sarah Banks則認為社會工作倫理的實踐必須放在專業關係與社會工作實務的脈絡,倫理工作就在日復一日的專業生活中(Banks,2016)。社會工作倫理的實踐應該採取原則為本的取向 (Principle-based approach),視社工倫理守則為社工人員遭遇倫理問題或兩難決策的參考原則。本文將從社會工作價值、強化社會安全網常見之倫理議題、抉擇架構等分做說明,並參考Sarah Banks 的論點將社會工作倫理分別依原則(principles)為本與德行(moral)為本的取向分析,希冀協助社工人員在這變遷快速的社會中,找到自己的方向,釐清自己的價值定位,了解倫理決策的本質。在處理倫理難題時,減少自責、罪惡與不安,為專業助人價值信念繼續努力。

作者:童伊廸
關鍵詞:社會工作價值、倫理、德行

  • 發布日期:108-06-26
  • 更新日期:110-12-14
  • 發布單位:社會及家庭署
  • 點閱次數:0
回頁首